2016/9/5

黑天鵝效應和疫苗



黑天鵝事件是指出乎意料、完全不在預期的新事件,具有三個特性:

  1. 稀少性和離群值(outlier)
  2. 帶來極度衝擊
  3. 事後諸葛的解釋(而不是先見之明)

對未知的無知

許多黑天鵝事件因為沒有預期會發生,而發生,並且惡化。

如果 2001 年 9 月 10 日,美國已經預期到客機遭劫持並墜毀在市區的危險,駕駛艙就會鎖上防彈門,戰鬥機就會在雙子星大樓上空盤旋,攻擊也許就不會發生。

但是 911 事件發生了,因為這是前所未見、出乎預料的攻擊。對未知的無知,讓我們不知道要防備什麼,所以一旦發生,往往帶來災難性的損失。

推廣疫苗的難處

危機處理的書都會強調,最好的處理就是讓危機不要發生。疫苗就是如此。

兒童疫苗有整個公衛體系的推廣和補助,成人疫苗雖然很重要,但幾乎是全自費的,接種意願相對不高。另一個難處和盲點是,事前預防最好的結局是它發揮了保護效果,然後什麼事都沒發生,因此不受關注。

畢竟人總是要在生病以後,才會懊惱沒有早一點做好準備和預防;但身體健康時,卻又很少想到自己未來生病的可能性。

如果你知道明年流感會大流行,現在要怎麼做?


【延伸閱讀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