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12/25

青壯年的肺炎疫苗


我的耶誕禮物


即使沒有特殊適應症,在醫院裡工作,多一分保障總是好的,所以耶誕前夕,用一種買保險的心情,我接種了肺炎疫苗,投資未來的健康。

個別化的專業判斷,優先於現有臨床指引,不只疾病的治療如此,對於預防疾病用的疫苗,我也是這樣想的。在仿單允許下,應儘量找出最有利的選擇。


結論


青壯年(18-65 歲)的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建議,國內外不盡相同:
  • 台灣:高危險群接種 13 價(PCV13)共一劑,23 價(PPSV23)共兩劑
  • 美國:依疾病分為三個族群,各接種一至三劑不等 

台灣


符合六大類適應症(慢性腎病、脾臟缺損、人工耳、腦脊髓液滲漏、免疫不全、接受免疫抑制劑或放射治療)的患者應接種。有幾個原則:

  • 總共接種一劑 13 價和兩劑 23 價
  • 沒接種過 13 價,應優先選擇 13 價
  • 接種間隔:13 接 23 隔 8 週,23 接 13 隔 1 年,23 接 23 隔 5 年
依此原則,臨床上可以把病人的接種史分成五類,各自對應的打法如下圖:


美國


美國的建議考慮更多的適應症,分成三種族群,各自建議的打法如下圖:


健康族群


依照美國的建議,除非住在高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地區,否則 18-65 歲的健康族群不需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。

仿單上,23 價限兩歲以上接種,13 價則是所有年齡皆可接種,也是目前兒童使用的公費疫苗。因為 13 價一開始是先取得兒童的適應症,繼而擴展至 50 歲以上成人,再擴展至全年齡,所以大家普遍還存有「50 歲以上接種」的印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