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/5

暈針


記得大學的檢驗醫學課程第一次拿針筒,同學們兩兩一組互相抽血。有幾個人針一扎,瞬間臉色慘白,在座位上趴下去,嚇壞大家了。不過助教倒是司空見慣,量了血壓,笑說休息一下就好。


最常見的暈針原因是迷走神經造成的。打針的焦慮緊張,在針頭扎下去時達到最高點,心跳加速、血壓上升,之後身體啟動矯正機制,把升高的心跳血壓拉回來,但拉得太過頭時就會出現低血壓、頭暈、眼前發黑等暈針的常見症狀。


針劑注射最怕的不良反應過敏性休克,則是一種致命的全身過敏反應,雖然和暈針一樣會血壓下降,但沒有辦法馬上回復,而且狀況越來越糟。因此所有的醫療注射場所,都要準備腎上腺素,作為過敏性休克時急救之用。

暈針其實不會有大礙,只要休息一下,通常就會慢慢回復。由於最常發生暈針的是青少年,因此 2016 年全面接種流感疫苗時,疾管署還特地在媒體上宣導暈針的相關資訊,避免家長或同學們過度恐慌而不敢接種,算是打預防針的預防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