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12/5

登革熱重組疫苗比較



登革熱病毒有四種血清型(DEN-1/2/3/4),感染其中之一後對該型終生免疫,但對另外幾種型別的交叉保護大約只能持續一至兩年。

疫苗必需要能同時對抗四種病毒血清型,目前取得最多研究進展的登革熱疫苗,皆以基因重組的方式,把病毒的前膜與套膜蛋白基因鑲嵌進其他病毒骨架,包含已經上市的黃熱病嵌合登革熱疫苗(CYD-TDV),以及兩種登革熱嵌合疫苗(TAK-003TV003/TV005),後兩者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。

此外還有活性減毒疫苗(TDEN-LAV),不活化疫苗(TDEN-PIV)、重組次單位疫苗(V180)與 DNA 疫苗(TVDV),這些疫苗都有添加佐劑,且尚處於第一、二期臨床試驗。

CYD-TDV


Chimeric Yellow Fever-Dengue, Live-Attenuated, Tetravalent Dengue Vaccine

這是首度上市的登革熱疫苗,截至 2017 年底,全球已經有 19 個國家開放接種。由於登革熱病毒的結構和黃熱病病毒相近,疫苗即以黃熱病病毒為骨架,嵌合四種登革熱病毒的前膜蛋白(preMembrane)與套膜蛋白(Envelope)基因。

完整接種需要三劑,分別於第 0/6/12 個月接種,限 9-45 歲使用(部份地區是 9-60 歲)。第三期臨床研究顯示,對 DEN-3/4 的保護效果較佳,根據 WHO 2017年的建議若過去未曾感染過登革熱的人接種,日後不幸感染時反而病情會較嚴重,這群沒有病史者應避免接種;但曾經得過登革熱者,接種後可降低住院和嚴重登革熱風險,這些族群建議接種。

TAK-003(TDV)



製作原理接近 CYD-TDV,但改以 DEN-2 作為骨架,嵌合 DEN-1/3/4 登革熱病毒的前膜蛋白(preMembrane)與套膜蛋白(Envelope)基因。完整接種需要兩劑,分別於第 0/3 個月接種,限 4-16 歲使用。

TV003/TV005



前述的 TAK-003 只有 DEN-2 保留完整基因,但 TV003/TV005 正好相反,DEN-2 的 prM/E 基因嵌進 DEN-4 的骨架,其餘 DEN-1/3/4 則維持原有完整基因。有別於上述疫苗,TV003/TV005 僅需接種一劑,是三支重組疫苗中接種次數最少的。

挑戰

活性重組疫苗對免疫低下族群、孕婦、哺乳婦女安全嗎?先前感染登革熱或其他黃病毒屬(如黃熱病、日本腦炎、茲卡病毒)、接種年齡、接種次數,是否會影響不良反應發生率?

疫苗接種對登革熱及嚴重併發症發生率、傳播、其他黃病毒屬疾病的影響為何?對整個地區的血清型分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?需要接種多少劑才能有足夠的保護力?可以維持多久的保護?這些保護力是否受免疫力與過去感染狀況而異?

不論被感染或接種疫苗,抽血都可檢測出抗體,因此接種過疫苗後,若不幸又得到登革熱,如何經由抽血檢驗作確定診斷?此外,這些人若出現嚴重感染症狀,會與接種疫苗有關,類似自然狀況下二次感染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