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3/16

三價與四價流感疫苗


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表示,2018 年底的公費流感疫苗將全面由三價改為四價,以減少像今年猜錯病毒株的可能。(更新:衛福部最後決議今年公費疫苗仍維持三價)

更精確地說,所謂猜錯其實指的也不是全錯,而是三價疫苗當中的 B 型(B/Victoria),對現在流行的 B 型流感病毒(B/Yamagata)保護效果沒那麼好,至於另外兩個 A 型其實還是有命中的。

三價流感疫苗從 1978 年使用至今,2013 年為了因應 B 型流感的兩個分支(Victoria/Yamagata),WHO 開始提出四價流感疫苗的成份建議,以減少 B 型流感預測失準。從開始有四價疫苗以來,選用的 B 型流感病毒株共五種,包括兩種 Victoria 與三種 Yamagata,從病毒株字尾的年份編碼,可略見一二。


B/Brisbane/60/2008-like 這支病毒株是疫苗成份的常客,由於流感疫苗引發的保護力約只維持半年,所以即使前一年度已接種過,仍要再重複接種。一個族群反覆接種同一個 Victoria 病毒株,長遠下來或許可提昇整個群體對抗 Victoria 的能力,應可對 B 型流感盛行時不是 Victoria 坐大,提供一部份解釋。

從台灣近三年的流感重症人數來看,雖然今年(2018)農曆年前後比去年同期的重症人數變多,但和 2016 年的流感大爆發相比,仍是緩和不少,這也是流感疫苗最重要的目標:降低流感重症的危險。


從全球的觀點來看,本季 A/B 兩型的盛行率相當,北美主要仍是兩種 A 型,疫苗都能有效預防,三價較不能保護的 B/Yamagata 則主要在東亞流行,因此對北美、南半球、西亞而言,三價流感疫苗的保護力已很不錯。


如果把全球國家依緯度排列,逐月分析每個國家的流感疫情熱度,可以看出不同緯度的流感盛行狀況,很有趣的是約略以北回歸線作分隔,以北疫情的高峰集中在三、四月,以南則是九、十月。


目前針對流感季節的病毒株預測,以南北半球作區分,南半球是每年九月提出對隔年的預測,北半球則是在二月。今年建議的北半球流感疫苗包含 A/H1N1,A/H3N2,B/Victoria,B/Yamagata 這四型。


曾有研究募集了志願者,接種含 Victoria 的疫苗,來分析對其他 B 型流感病毒的交叉保護。結果顯示,接種 Victoria 產生的抗體免疫,對同為 Victoria 的病毒株保護較佳,對 Yamagata 則不盡理想。


三價疫苗要猜對 B 型流感還滿不容易的,2001-2010 年之間,只有一次完全命中,其他時間都是兩種 B 型流感同時並存,僅比例不同。既然很難猜得準,同時保護兩者應是較穩當的作法。